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三代压水堆核电厂燃料包壳破损在线诊断装置工程样机产品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19-06-06



64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福建宁德核电厂组织召开由久源公司参与研制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厂燃料包壳破损在线诊断装置”工程样机产品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总结汇报,审阅了技术资料,现场见证了样机运行情况,一致同意通过工程样机产品鉴定,并认为该项目及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在三代核电厂及其他核电厂推广应用。

“三代压水堆核电厂燃料包壳破损在线诊断装置关键技术研发”以核燃料裂变反应理论为基础,基于裂变产物在一回路冷却剂中的释放、迁移、沉积理论,在国内首次形成了多核素组耦合的包壳破损在线诊断方法,实现了破损燃料组件的破损数量、破口尺寸和燃耗的精确诊断;是国内首个成功集成了在线核素测量、数据管理与分析,以及包壳破损诊断一体化远程控制的智能系统,能够提升核电厂运行安全与环境辐射安全的管理水平。同时,该研究成果首次建立一回路冷却剂中核素活度大数据库及在线实时分析平台,可减少电厂工作负荷,降低电厂集体剂量。

项目在20162月得到深圳市科创委大力支持,获批为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项目组历时3年,完成了工程样机的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详细设计、样机研制、工程样机的鉴定试验,最终设备在宁德核电厂现场开展为期2个月的现场测试试验,测试结果未发现燃料包壳异常,同核电厂取样分析保持一致。

此次鉴定委员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中核核电管理运行有限公司、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中广核(深圳)辐射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和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与代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