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证网:中广核技 我国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落地新疆

发布时间:2018-07-26
       2018-07-19,中证网首发,记者宋维东。
       7月19日,中广核技(000881)旗下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将针对抗生素菌渣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并在新疆伊犁川宁生物建设中国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专门处理抗生素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抗生素菌渣,这也是工业电子加速器首次在医药行业的应用。
       抗生素菌渣于2008年被国家列为危险废物,抗生素行业每年菌渣产量近千万吨,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焚烧和填埋的处理方式,处理成本高昂,不但占用土地资源,也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技术不仅能有效去除抗生素残留,实现无害化处理,而且能保留抗生素菌渣中的有机物、氮、磷等营养物质,实现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此外,该技术的处理过程高效、经济,对环境友好,不产生二次污染,对于减少污染、减轻相关企业负担具有重大意义。
       中广核技总经理胡冬明表示,此次签约意味着中国利用电子加速器进行危废处理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迈向“工程应用”的实质性阶段。该技术是中广核技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实现产业化之后,在环保领域形成的又一个高新技术成果,项目建成后有望为抗生素菌渣处理领域提供一种高效的无害化、资源化全新技术手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