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董事长寄语

董事长寄语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27日通过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与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上市,成为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是公司实现“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领跑者”目标的新起点、新动力。

  核技术应用是利用同位素和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效应,来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技术,被称为核工业的轻工业。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曾指出,同位素与辐射技术正在为全世界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宝贵贡献;就应用的广度而言,只有现代电子学和信息技术才能与同位素及辐射技术相提并论。核技术应用作为横断技术,与国民经济制造业领域43个细分行业中近三分之一的行业有关,其背后有源源不断的基础及应用科学支撑,通过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发展,可创造巨大的产业空间,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核技术应用在发达国家已形成较为庞大的产业链,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各个领域。美国同位素与辐射技术的产值达到其国民经济总产值3%左右,而我国核技术应用年产值仅占GDP约0.3%,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我国核技术应用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是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主要在辐射化工(材料改性)这一领域上实现了产业化发展,就已经具备了上千亿元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医学、环保、印刷、汽车等新领域的核技术应用逐步成熟,核技术产业将进入更广阔的发展领域。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与美好共成长”的企业理念等优秀文化基因,牢记“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规范运作,努力加快国内外产业发展布局和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将公司打造成为一个增长强劲、健康优质的上市公司,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